The Science of Sleep 是一個更瘋狂、更渙散、更難分辨虛實的電影,導演和編劇就是導演和編寫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的Michel Gondry。很多人提到王牌冤家的時候都一定會提到查理考夫曼,真正的功臣卻被忽略了,王牌冤家的點子發想其實是來自Michel Gondry,這個自己組樂團拍音樂錄影帶,後來是因拍碧玉音樂錄影帶而成名的法國導演。Michel Gondry這次自編自導了這部自我性更加強烈的電影。

前半個小時的確有些令我難以進入狀況而感到莫名其妙,但其實後來我慢慢能夠欣賞導演這種做法,我欣賞這種自主性,誰規定一定要讓觀眾看得懂---事實證明許多電影導演很喜歡讓觀眾受苦,因為觀眾的學習能力是很強的---而且,這部電影也沒有因為有些導演一意孤行而落入亂得像一盤義大利麵的下場,我覺得這部份是很棒的,一方面天馬行空,但另一方面還是遵守了商業的規則。

導演Michel Gondry流利地在夢境與現實中跳接,在很多方面:視覺呈現、對話設計、虛實的比例,The Science of Sleep都是王牌冤家的加重版。Stephne是一個視覺設計師,他為了一份工作從墨西哥來到法國,以為可以大展創意長才,不料竟然是一份無聊而空洞的工作---就像現實中大部分創意工作者的處境,但他遇到一位女孩Stephanie,跟他一樣想像力豐富,可是由於他異常活躍的想像力作祟,他與女孩之間的關係難以得到他夢想中的進展。劇情方面我是覺得還好,王牌冤家的劇情比較浪漫也比較高潮起伏。Science of Sleep大部分重心都還是放在男主角Staphne上,這樣的安排其實有點危險,因為一搞不好就會失去平衡,變成一整部都在講一個人誇張而陷溺的自我呢喃的電影,換句話說,一部都在whining的電影;但是Gael Garcia Bernal的表演真的很棒,他的演技看似天真但是層次分明,給這部電影添加了許多深度,隨著電影繼續推展,Stephane越來越無法抑制自己的腦波活動,觀眾(我是說我)彷彿也像著了魔般,一起被捲入Stephane不可理喻的生活,我彷彿能夠了解這個可愛男孩的難題,陷在自己的情緒中而使得他所喜愛的女孩手足無措,結果兩個人都不知道該拿對方如何是好,當Staphnie受不了而對他說:Why me?  他難過地捲在床上說:Because you are not boring like others!  這難道不是最令人動容的告白?

而更令人目眩神馳的是,虛與實不再只存在於夢境與現實當中,Stephane的夢境、幻想與現實之間的交接還參雜了語言的因子,人物的對話在英文、西文、法文之間交織,由於背景設計的關係,Stephane的法文不好,但是他憋腳而意義不明的法文,不正也像極了他腦中難以分辨的幻想與真實?

The Science of Sleep還是維持了王牌冤家那類色彩鮮明、具有童稚趣味的視覺設計,Stephane和Stephanie之間的互動,一開始也充滿著很天真而浪漫的色彩,不過對我來說這些眩目的設計,再加上每個人各個不同的口音:法文、法文腔的英文、墨西哥腔的英文、墨西哥腔的法文,一下子撲天蓋地地來,讓我一下子難以承受,也許「過動兒」正是男主角和導演的最好的寫照。

電影後半的確幾乎都在處理Stephane和女孩之間的問題,當Stephane和Stephanie的問題漸漸明朗時(結局走向也漸漸顯現出來時),我卻陷入一種鬱悶的情緒中,愛情電影最美妙的地方,的確就在王子找到公主以後就結束了,之後勒?

莫名地一陣鬱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oleena 的頭像
    caroleena

    多米尼玩物喪志集

    carol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